财政金融局:“四个下功夫”达收支目标

发布日期:2022-07-06 14:50信息来源:巴中市文旅新区财政金融局 【字体:  

财政金融局坚持“向经济发展要收入、向改革红利要收入、向依法征管要收入、向金融服务要保障”的工作思路,明确目标,找准突破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完成工作任务。

在培植财源上下功夫。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文旅产业的改造提升、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打好“财政+”组合拳,培植增值稳定、支撑力强的支柱财源和骨干财源,挖掘新的财源增长点。全力服务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尽力加快招商项目尽快落地,力争让更多项目实质性开工,切实把项目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支撑财税快速增长的主动力。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继续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认真落实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促进财政可持续增收。

在征收管理上下功夫。组织收入是财税工作的首要任务和基本职责,也是增强财力、保障支出、促进改革与发展的关键,用尽千方百计,历尽千辛万苦,必须确保年初预算的11725万元财政收支目标圆满实现。做好财税和经济运行形势分析,每季度专题分析财税运行形势,重要时间节点及时形成专报,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提供参考。特别是要向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做好汇报沟通,及时清算财税收入,及时清算增值税留抵退税补助收入,建立新区与两县财税收入分享机制,全力理顺征管企业归属,稳定好税源财源,以防“破窗效应”扩大化。将政府性基金测算到项目、落实到地块、分解到相关责任主体。要持续优化收入结构,逐步提高税收收入比重,着力提升收入质量。

在资金争取上下功夫。要努力为实现“一年全面开局”做好财政政策支撑和财力保障,必须进一步加大资金争取力度。建议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工委领导下的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区级各部门、各预算单位、各公司必须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研究吃透上级政策精神,准确把握上级政策走向及投资动态,加强对上级相关部门的请示汇报,重点将文旅首位产业发展与中央、省、市政策紧密对接,积极向上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均衡性转移支付等财力支持,切实将“政策杠杆”转化为“经济杠杆”。做细做精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申报项目,全力以赴落实资金,争取得到更多更大支持。

在金融服务上下功夫。统筹谋划,文旅新区财政金融局将紧紧围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将党工委、管委会确定的各项目及时推荐给相关金融机构进行项目会商、包装论证,纳入项目储备库进行培育。力争向市金融局争取,金融支持文旅新区发展专项政策支持,积极向金融机构推荐符合政策的优质客户和优质项目,在决策实施、立项审批、投资计划、配套资金和担保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金融业务和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牵头落实好政银企合作机制,协调银企定期会商,听取银行在落实工作中的困难,及时帮助企业和银行解决融资困难、出谋划策,努力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文旅新区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