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局:巴中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打卡光雾山

发布日期:2022-06-23 15:30信息来源:巴中文旅新区文旅局 【字体:  

 

巴山背二歌

为营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聚力擦亮国家级生态旅游康养名片,6月3日,由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主办,文旅新区文旅局、巴中市文化馆,光雾山镇人民政府、巴中市图书馆,光雾山诺水河旅游景区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各县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办的巴中市2022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光雾山成功举办。

 

巴山皮影

此次活动围绕“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主题,集非遗技艺及民俗展演、非遗购物节、非遗签名墙打卡、直播云游“种草”光雾山、包粽子现场体验、全民阅读活动于一体的非遗盛宴。活动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区一品味,为游客提供了可玩、可赏、可吃、可购的非遗立体认知感,营造了人在景中游,歌在林中唱的逸致风雅。同时,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线下展演相结合的形式,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巴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助力拓展了文化资源同旅游经济有效衔接,推动了非遗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为游客创造了绝佳的现场体验氛围,使非遗走出“深闺”,更接地气。

 

四川清音《竹颂》

活动现场,来自南江县展示区的巴山民歌踏着泥土悠扬而来,与背后的巴山文化遥相呼应,这是传统音乐的遗存,更是传达着亘古不变的乡土人情在红色土地上生生不息。巴州区展示区的四川盘子《赶花会》、四川清音《竹颂》也不甘示弱,竞相登场。演员的曼妙舞姿,婉转韵调与林间苍翠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游客谱成了一幅曲艺的生动画卷。通江展示区的传承人带着大碗酒豪迈登场,一曲《喝我这碗酒》尽显巴山儿女的豪爽真性情。巴山剪纸,竹编,皮雕,泥塑,棕编,根雕等非遗项目一一亮相,经传承人指尖跃然流转,陈列在广袤大地上的遗产,仿佛被赋予生命变得活灵活现,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啧啧称道。文创产品琳琅满目,通江银耳、驷马豆瓣、巴山草鹅、施小厨、老廖家牛肉、长赤麻饼、南江大叶茶等非遗美食色香味俱全,“舌尖上的非遗”让大家一饱口福,也是此次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包粽子体验现场人头攒动,趣味性和感染力充分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参与人员也直观感受到了来自非遗的快乐。

 

四川竹琴《村史馆》

此外,引入“非遗”直播成为活动的点睛之笔,多位本土“网红”摇身一变成“景区体验推介员”,观美景,荐好物,看演出,在形式持续的创新与资源不断加持下,推动文旅融合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激发了非遗产品的市场活力。据统计,此次活动展演文艺节目32个,展示特色技艺20余项,线下展销非遗产品41项,举办直播活动6场次,直播时间累计近20小时,网络关注度达到50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额达到15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