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镇:“围桌畅谈”听民声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3-03-28 10:55信息来源:光雾山镇 彭浩 【字体:  

近期,光雾山镇依托党建引领模式,探索群众出卷、支部搭台子、多方想点子、共商选路子机制,围绕群众在首位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民生、基层治理等方面矛盾问题,不推脱、敢面对,积极构建围桌畅谈机制,深入群众听民生解民忧。

群众“出卷子”。将文旅项目推进中的群众关注焦点、群众诉求及矛盾纠纷等问题,做到不回避、不遮掩、敢面对,特别是群众诉求矛盾,镇村党员干部坚持走出办公室,来到群众中,多方学习法律法规,深度研究政策,找到问题症结,提升解决群众问题能力。

支部“搭台子”。积极探索“围桌畅谈”机制,针对不同问题,建立群众反馈、村组收集、支部搭台、干群共商的“围桌畅谈”机制,建立镇领导班子领办,镇级单位参与、县(区)级主管部门支持、公检法司等专业人士参加的“4支队伍”,利用“围桌畅谈”平台,耐心听取群众诉求,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围绕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办法。

共商“新路子”。邀请4支队伍相关人员当面答复群众疑问,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做好群众解释工作,由一名镇领导班子领衔跟踪落实,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办清单,形成解决方案,汇聚各行各业力量解决群众矛盾问题。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纳入镇人大民生实事票决项目,整合人大力量加快督办落实。

目前,围绕群众反映的征拆补偿资金兑现、失地农民养老问题、联建房分配、项目建设集体补偿资金分配方案、通组道路及平桥修建等实际问题开展“围桌畅谈”15批次,邀请县(区)、镇、村组干部120余人参与,已协调解决群众反馈铁炉坝二社防火通道项目建设集体补偿资金分配问题、普陀村民宿群项目建设等征拆问题15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