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铁厂河国有林场“五到位”全面抓实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8 10:09信息来源:林业局 陈鑫林 【字体:  

为有效预防“清明节”期间森林火灾发生,确保8万亩森林资源安全,铁厂河国有林场夯实“五到位”,筑牢防火安全屏障。

一是联防联建到位。以深化责任落实为重点,按照行政区域划定防火责任区“谁管辖、谁领导、谁负责”的原则,充分发挥林长“一长两员”制度的作用,与镇、村(社区)签订联防联控责任书56份,与管护人员签订目标责任书66份。

二是队伍建设到位。林场组建半专业扑火队1个,组织开展扑火技能及避险常识专业培训3次,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做到重点林区“三靠前”,靠前驻防、带装巡护,确保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坚决打早打小打了。

三是宣传力度到位。利用防火宣传车、召开院户会、赶集日发放宣传单、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倡导群众文明祭祀,呼吁广大群众祭祀时用献花、踏青等文明方式祭祀。截至目前,发送宣传单1600余份,在重点路段悬挂横幅15条。让防火意识做到家喻户晓,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四是火源管理到位。加密巡林频次,督促责任区围绕“把人管住”这个源头管控的关键,紧抓不放、抓牢抓实。高火险地区要紧盯重点林区、重点目标、重要设施,严格管控“山口、路口、村口”,做到冒烟就查,见火就罚。截止目前制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5起,教育违规用火行为13人。

五是值班值守到位。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全员值班和信息报送制度,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确保做到发现火险组织有力、扑救及时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