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2-09-27 17:42信息来源: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管理委员会 【字体:  

何雨燕委员:

感谢您对文旅新区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出的《关于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第238号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文旅新区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一区两地”发展定位和“135”奋斗目标,紧盯目标任务,真抓实干、克难攻坚,统筹推动各项工作平稳起步、健康发展,阶段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取得初步成效。

一、以高标规划为引领

对标国际视野。文旅新区成立后,迅速行动,开展调研,厘清思路,组织实地踏勘,摸清资源底数,分批外出考察学习,取经问道。同时,借智借力,以国际视野、世界眼光、国家标准,面向全球征集了策划及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经过三轮激烈角逐,最终上海同济规划设计院脱颖而出,并成为新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技术支撑单位。同步推进“三区三线”划定、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和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目前,关坝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编制中,城市设计初步效果图已完成,大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正在编制中,铁炉坝、光雾山、贵民、诺水河、空山、两河口多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完成。

强化项目规划。文旅新区秉承“项目为王”理念,谋划策划关坝旅游集散中心—米仓会客厅,诺水河文旅综合服务核心—诺水洞天,大坝国际森林度假中心,空山天盆文旅康养活动集聚区,贵民三园—峰丛茶园康养中心等304个项目纳入国土空间规划,总投资估算738亿元,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占比高达78%;目前,米仓大道、燕子岩索道等一批续建项目正有序加快推进,关坝旅游集散中心综合配套项目,米仓山骑行道,光雾山国家体育公园,普陀民宿村落等一批新开工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光雾山滑雪场、关坝至大坝轨道交通、大坝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中峰洞提升改造、临江丽峡景区综合开发等一批项目正全速加快前期,为新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以首位产业为中心

科学产业布局。紧扣“一区两地”发展定位,积极构建“一轴两核三片多组团”空间发展布局,一轴:以米仓大道为主轴,搭建全域发展主框架。两核:以光雾山镇、诺水河镇精品景点为重点,打造文旅新区休闲度假目的地,以两河口、关坝两个交通枢纽打造东西片旅游集散地,形成文旅新区产业发展两个核心集群。三片:大光雾山休闲度假产业片、大诺水洞天疗愈产业片、大神门运动康养产业片。多组团:以“米仓古道+巴人文化、红色文化、蜀汉文化、名人文化”为魂的度假区、度假村,推动文旅新区全域协同发展、一体推进。

完善要素配套。坚持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工作思路,优化交通项目配置,米仓大道为“大动脉”,串联各景点旅游道路为“脉络”的“快进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以游客为中心,市场为导向,制定了《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文旅康养产品创新攻坚行动方案》,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推动旅游业与农业、体育、文化、养生养老等传统产业深度融合,重点发展一批农旅融合产业、打造一批观光体验产品、研发一批旅养结合产品、发展一批体育竞技项目、拓展一批研学科考项目、开发一批康居医养项目、丰富一批文旅节会活动、推出一批特色旅游线路,提供文化鲜明、特色迥异、层次丰富的旅游供给产品,促进文化旅游从观光型向综合效益型转变,奋力开创文旅康养产品创新发展新局面。

三、以人才培育为支撑

配强专业队伍。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文旅新区实行党工委领导下的“管委会+公司”领导体制,依托市文旅集团,重新组建四川省光雾山诺水河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招引壮大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专业人才队伍。同时,市委编委出台《关于创新文旅新区范围内相关机构双重管理运行机制的通知》(巴编发〔2022〕37号),整合市、县设在文旅新区范围内从事文旅资源管理服务工作的机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所属市世界地质公园管理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所属光雾山生态环境所、诺水河生态环境所;光雾山风管处、诺水河风管处、大坝国有林场、铁厂河国有林场等单位编制资源和工作力量,实行日常管理以文旅新区为主的双重管理机制,充实文旅康养产业工作力量。

整合执法力量。为进一步优化执法队伍建设,切实规范文旅康养产业秩序,市委编委出台《关于支持市文旅新区发展进一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的通知》(巴编发〔2022〕12号):以南江县光雾山景区执法大队为基础,组建南江县光雾山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设光雾山、关坝、贵民、神门中队,负责光雾山镇、关坝镇、贵民镇、神门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以通江县诺水河景区执法大队为基础,组建通江县诺水河片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内设诺水河、空山、两河口中队,负责诺水河镇、空山镇、两河口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职责为:负责以乡镇名义行使乡镇法定的行政执法事项及承接的赋予行政执法事项;负责以县级部门名义行使部门委托及部门法定行政执法事项;协调辖区内其他有关派驻机构和上级部门行政执法工作,具体执法工作由文旅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统一安排。南江县、通江县国土、安全生产、环保等监管部门设有执法机构的执法大队至少各派驻1名具有执法资格人员到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工作,以保障文旅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力量。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级相关部门和南江县、通江县的全力支持下,文旅新区各项重点工作有序平稳推进,“开局篇”文章阶段成效明显,下一步,我们将紧盯任务,铆钉目标,优化措施,强化落实,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首位产业和文旅新区发展的关心、理解和支持,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