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年山水之美 五千年人文之韵

——巴中文旅新区风景独好

发布日期:2023-05-19 10:0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郑栋梁 杜沅嫒 【字体:  

5月14晚,《极限挑战》如期播出。此期节目,“极挑团”走进巴中文旅新区光雾山景区,一边体验羊肉汤、坨子肉、麸辣子等巴中特色美食,一边体验光雾山神奇秀丽的自然山水,将“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的悠久历史、秀丽景色呈现给广大观众。
  光雾山景区,是巴中文旅新区旅游的一大金字招牌。在文旅新区,有喀斯特地貌沧海桑田的神奇壮阔,有高山杜鹃迎风怒放的欣欣向荣,有漫山红叶层林尽染的壮观美丽,还有米仓古道传承千年的历史余音……亿万年的自然山水、五千年的人文之韵在此交相辉映。
  漫步在文旅新区,一步一景、移步换景,如诗如画、令人陶醉。


  杜鹃清凉红叶雾凇
  在文旅新区赏亿万年的自然山水


  巴山一夜风,木叶映天红;色比桃花艳,秋如春意浓。一提及位于巴中文旅新区的光雾山景区,红叶最让游客留恋。
  每年十月中旬后,随着阵阵秋风吹拂,贾郭山、天然画廊、大小兰沟、黑熊沟、香炉山、十八月潭……整个光雾山景区都红了起来。
  光雾山的红叶,没有“秋的悲凉”,有着“春的生机”。
  光雾山红叶可观赏面积达到680平方公里,有“中国红叶之乡”“亚洲最长红地毯”之美誉。红叶不仅面积大,且持续时间长,从每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分为五彩斑斓、层林尽染、万叶飘丹三个阶段,观赏期近两月之久。
  以红叶为媒,我市已经连续举行二十届光雾山红叶节,吸引大量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共赴这场浪漫的红叶盛宴。
  文旅新区的美,远不止于红叶。春赏杜鹃、夏纳清凉、秋观红叶、冬览雾凇,早已成为文旅新区的四大旅游名片。
  人间四月芳菲尽,光雾杜鹃始盛开。每年四月,光雾山高山杜鹃渐次盛开。上层以四川杜鹃、美容杜鹃、干净杜鹃等品种为主,下层以照白山等品种为主。每逢花开,红白相间的杜鹃遍布山野,如火焰热烈、似朝霞燃烧,将云雾缭绕的仙山装点成人间仙境。
  山有洞则神,洞傍水则活。诺水河,是文旅新区旅游的又一金字招牌。
  走进诺水河景区,128个美若仙境的地下溶洞,构成了亚洲最大的溶洞群。在龙湖洞抚摸龙王飘动的胡须、在楼房洞欣赏飞瀑凝固的神奇、在狮子洞找到沧海桑田的玄机、在中峰洞接受万丈佛光的洗礼……洞洞相连,洞中有洞,神秘莫测,胜似瑶池仙境。洞中石钟乳生长年代,最早的长达5.7亿年,最近的六七千万年,包罗了寒武纪、奥陶纪到白垩纪等7个完整的地质带。漫步其中,如入梦幻之境,洞奇、石怪、天秀、山美、峡幽、路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此彰显得淋漓尽致。
  文旅新区的冰雪,纯洁且美好。2022年,我市投资1000余万元对大坝滑雪场进行提档升级,现已成为川东北地区设施设备最先进、冰雪游玩区域最大的全年龄段冰雪乐园之一。在享受滑雪乐趣的同时,游客还可乘坐索道穿越林海雪原,登上海拔2000多米的香炉山顶峰,一览“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阔,尽情享受玩冰赏雪的乐趣。


  米仓道与游击队
  在文旅新区阅五千年的人文之韵


  巍峨大巴山,千年米仓道。
  米仓古道始于夏商、兴于秦汉,因翻越米仓山而得名,是中国最早的国道,与金牛道、荔枝道并称三大古蜀道。
  3500年来,米仓古道见证了秦汉三国至明清时代商贾云集、金戈铁马的岁月。历经整修和拓展,从汉中入蜀至巴中共240多千米,煤、盐等重要生活物资,经米仓古道往返于三秦大地与巴蜀大地,成为一条负载着南北沟通的人流、物流、军事的重要通道,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史上的活化石”“一条流淌的茶马文化长河”“一段可以触摸的历史”。
  米仓古道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沧海桑田的讲述人。
  “板楯蛮舞”演绎千年,谱写了巴蜀之师助武王伐纣的激情诗篇;韩溪河畔的截贤驿,见证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历史风云;牟阳故城,诸葛亮曾在此沙场秋点兵,谋划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大计;“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李商隐的深情低吟仍在耳边萦绕……
  在文旅新区的浩荡林海中,不仅有绚烂红叶、悠久历史,还有一段红色战斗岁月——
  莽莽大巴山,光雾山镇铁炉坝村,坐落着一排黄墙青瓦的典型川北民居,这就是巴山游击队纪念馆。
  近千人的巴山游击队,是1935年红四方面军西渡嘉陵江前组建的一支留守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正规武装力量。游击队移驻南江县与南郑县之间的桃园寺,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最终由于敌我差距过于悬殊等原因,游击队队员们于1940年全部壮烈牺牲。
  “老林是营房,茅草盖身上。石头当枕头,睡呀睡得香。野菜和雪煮,口苦心明亮。跟着共产党,翻身求解放。”流传至今的《巴山游击队队歌》真实再现了巴山游击队当时所处的恶劣环境,体现了游击队队员们乐观的革命精神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为纪念巴山游击队队员的战斗历史,我市于2003年在原巴山游击队指挥部旧址上进行修复,建成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现已是全国红色经典旅游景点和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巴山游击队纪念馆门前,还有一座“铁骨忠魂”主题石雕,它既是红色基因的传承、红色血脉的赓续,也承载着厚重的革命历史,成为指引后人前进的红色丰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