奠定发展之基 积蓄腾飞之势

——文旅新区项目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2023-05-19 10:20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郑栋梁 杜沅嫒 【字体:  

初夏时节,行走在巴中文旅新区,处处可见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机器轰鸣的忙碌景象,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激战正酣。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今年以来,文旅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一区两地”发展定位和“135”奋斗阶段目标,围绕市委“稳、防、拼、创”四字策略,扎实开展“双年行动”,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不断做强首位产业“主引擎”。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文旅新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7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5.97%、同比增长52.94%,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39.66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7.6%,成功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坚持项目兴区
  投资实现新增长


  5月14日,在光雾山镇桃园社区的光雾山风景区燕子岩索道下站房建设现场,工人正紧张忙碌地利用货运索道往山上装运建筑材料。
  全长1778米的燕子岩索道,是前往光雾山景区燕子岭景点的重要交通动脉。建成后,每小时客运量可达近2000人次,能极大提升游客游玩体验。
  “我们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施工人员分两班昼夜施工,保质量、抢进度。”陕西骏景索道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燕子岩索道项目部安全负责人武心雷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三分之一工程量。
  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才能为加快发展提供“硬支撑”。对于挂牌成立不到两年、起步较晚的文旅新区而言,项目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1年11月3日上午,光雾山桃园大酒店门口,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正式授牌授印。
  文旅新区的成立,推动着巴中由“一城两翼”跃升为南城北旅的经济版图。巴州区、恩阳区、巴中经开区三区相融为一城,与文旅新区相呼应,以旅游为城市聚人气、以城市为旅游汇商气。
  成立文旅新区,是我市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重要举措。自成立之日起,文旅新区的建设,始终是全市人民关注的重点。
  2月8日上午,文旅新区2023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仪式上,巴中市北部旅游产业带光雾山片区关坝游客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光雾山旅游景区综合提升项目(二期)等7个市、区重点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14.93亿元,涵盖文旅基础设施、景区提升、休闲康养、温泉勘探、精品民宿打造等多个领域。这是文旅新区建设践行“两山”理论示范区、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和中国内陆养生福地的务实举措。
  一年全面开局、三年基本成势、五年产业腾飞。文旅新区坚持“项目兴区”理念,保总量、抓增量、推存量,加快推动支撑性文旅项目奠基起势,奋力实现“135”阶段目标。
  精准储备项目保总量。抢抓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等政策机遇,聚焦文旅资源开发、文旅新业态培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关键领域,新储备包装项目50个,总投资150亿元。
  紧盯开工项目抓增量。结合新区“135”项目清单,制定《2023年重点项目表》,全年计划新开工项目25个,其中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9个。一季度,开工建设巴中市北旅产业带关坝旅游集散中心、光雾山片区关坝游客服务中心、光雾山景区综合提升(二期)等项目7个,已完成投资8500万元。其中,温泉勘探科研技术服务、普陀“三区同建”项目、普陀产业道路改造、大坝片区森林防火通道4个项目,力争7月底前建成投用。
  加快续建项目推存量。加快推动米仓大道、燕子岩索道、光雾山基础设施建设等12个续建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5.78亿元,力争小轮车项目5月建成投用,燕子岩索道10月建成投用。
  一个个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为文旅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坚持上争外引
  开放合作实现新突破


  2月15日,文旅新区相关负责人到访中景恒基投资集团,与该集团董事长座谈,就双方深化合作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两个月后的4月15日,中景恒基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前往文旅新区考察,双方就加强项目合作、改善人居环境等达成一致意见。
  这是文旅新区强化招商引资,成功“走出去”再“引进来”的生动案例,也是文旅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务实行动。
  时间回到2021年7月13日。当天,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举行。全会提出了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和“两主三基、四向发力”总体思路。
  如何实现“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四向发力”上争支持、外抓招引、内强培育、广聚民智是重点。市委有安排部署,文旅新区有务实举措——坚持上争、外抓、落地,推动拓源、聚力、见效。
  坚持上争支持“拓源”。深入研判国省政策投向,加大文旅产业类、基础设施类项目和资金向上争取力度。今年一季度编报专项债券项目7个,计划投资29.1亿元;申请银行金融支持项目7个,计划投资36.4亿元。
  坚持外抓招引“聚力”。制定《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清单》,聚焦国内知名文旅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18次,对接洽谈企业21家。目前,已委托中铁二院对关坝至大坝观光火车项目全面开展可研编制;农夫山泉项目已完成取水点确定和厂址选择,正在开展一月一水质监测,预计8月底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光雾山国际滑雪场项目已完成可研评审,正在开展立项专项报告编制工作;米仓山国际温泉酒店项目已完成方案设计,力争5月开工建设,同时已与广东中茵投资有限公司初步谈成投资建设品牌温泉酒店项目。
  坚持落地实施“见效”。接续做好与西旅集团、川体集团、中石化四川分公司、华润电力投资四川分公司、浙江蓝城集团等已签订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企业的沟通对接,务实推动签约落地一批投资合作项目。其中,与中石化四川分公司油气氢电综合能源项目已完成联合公司组建,桃园供气站已开工建设;华润电力投资四川分公司风能发电项目正在开展风速测定。
  为何一批批重大项目陆续落地文旅新区?“服务热情周到,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坚定了投资文旅新区的信心和决心。”中景恒基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缘由——文旅新区坚持守正创新,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作为加快新区发展重要手段,不断优化服务保障、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为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文旅新区健全工作机制,建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领导挂联和“月交账”“红黑榜”工作机制,实行清单明责、节点管控、按月通报、倒逼问效,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强化要素保障,不断强化规划、准入、用地等要素保障,完成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提升服务效能,制定新区内部权责清单。加快旅游服务综合能力建设,深入开展景区乱象治理,不断规范文旅市场秩序。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制定“一企一策”,以“店小二”态度竭诚服务投资文旅新区的企业。


  坚持品牌创建
  文旅业态变得更多元


  夜幕降临,大型夜游项目《梦境光雾山》开始上演。
  游客到达景区入口后,梦幻般的光影次第亮起,“梦境光雾山”几个大字的投影呈现在茂密山林,茫茫雾气弥漫身旁,令人恍若置身仙境。耳畔,轻柔婉转的悠悠琴声、低沉浑厚的远古号角以及神秘悠远的巴山背二歌渐次响起;眼前,光雾山秀丽多姿的岩溶峰丛、狭窄幽深的峡谷、蜿蜒曲折的溪流、旖旎多姿的瀑布依次呈现……“人间仙境光雾山,果真名不虚传!”梦境奇幻、一夜千年的《梦境光雾山》,引发不少游客惊叹。
  《梦境光雾山》,是文旅新区坚持“文旅+”,丰富旅游业态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
  文旅新区,在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中发挥着先行示范作用。如何才能先行示范?在文旅新区党工委书记王清平看来,关键在于丰富新业态,以文旅产业带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自成立以来,文旅新区便布局“一轴两核三片多组团”发展空间:以米仓大道为“轴”,搭建全域发展主框架,以光雾山、诺水河精品景区为重点打造休闲度假目的地,以关坝、两河口两个交通枢纽为东西片旅游集散地打造新区“一区两地”,建设“两个产业核心集群”;构建大光雾山休闲度假、大诺水河洞天疗愈、大神门运动康养“三大产业片区”和以“巴人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度假区、度假村“多个组团”,推动全域差异化、协同化发展。
  光雾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文旅新区核心旅游景点。为丰富旅游业态,文旅新区实施光雾山“白+黑”全时文旅消费提升行动,围绕“新内容+新IP”“新项目+新阵地”“新科技+新体验”,加大康养、体育、休闲、娱乐、文化、探险、研学等体验式、沉浸式旅游业态开发力度,不断提升景区产品丰富性和品牌辨识度,实施月琴坝清真美食街、桃园寺山珍美食街、铁炉坝特色餐饮和彭家坝水上游乐园、水上滑道等旅游产品建设,力争6月底建成投用。
  通过实施“旅游+”,文旅新区不断推进文化、农业、康养、工业、研学、体育等与旅游业共融互促发展,切实把政策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同时,文旅新区还充分发挥“主引擎”作用,采取融资担保、运营补贴等多种模式开发文旅资源,完善“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大产品体系。
  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如今文旅新区形成了“春赏杜鹃、夏纳清凉、秋观红叶、冬览雾凇”四季旅游产品,顺利入选首批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名单,成为川渝地区重要的生态后花园。今年一季度,文旅新区接待游客、旅游经济综合收入同比分别增长6.45%、5.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