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光雾山

发布日期:2022-08-11 09:53信息来源:游客投稿 李茂峰 【字体:  

光雾山,有山有水,山水奇秀,形魂兼具,更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宝库,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米仓古道与秦汉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民俗风情共同演绎着波澜壮阔的历史,在这里一直流传着许多生动而神奇的故事,为山的灵秀注入了鲜活的灵魂,形成别具一格的风景线。光雾山,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北部,地处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冷暖气候交汇处,被称为“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

光雾山,每个季节有着不同的景色呈现,令许多人向往一睹芳容。前不久去了一趟,的确不虚此行。

(一)

2022年7月15日,在大外甥家人安排下,去了光雾山镇桃园避暑消夏。乘坐轿车前往,一路上把人憋得可难受了。因为车内强势的二手烟,不断地释放给不吸烟的弱者,只有少说话或尽量不说话,最大程度的减少呼吸的频率或减少呼吸的数量。

唉,大约憋屈了一个多小时,从车内同行人对话得知,已进入了光雾山范围。

“终于可以不开空调了,空调再好都比不上自然赐予的凉爽……”驾驶员如是说。话音入耳,强打精神望向车外,瞬间像是有一股清凉注入了体内,顿时感觉好了许多。

因为曾经写过《夏蝉》的一首小诗,所以对蝉有所了解。首先就听到了蝉的叫声。尤其是在有弯道之处,那种共振那种雄浑那种深情那种期盼,只有知悉的人才会领悟。只有雄蝉腹部才有发音器,在求偶过程中会发出鸣叫,靠震动鼓膜来产生响亮的声音,叫声可传递到一公里外。雌蝉不会鸣叫,雌蝉听到雄蝉“召唤”后马上会飞过来,在完成交配后,雄蝉随即死去,而雌蝉产完卵后也会死去。如果从爱情角度看,钟爱凄美,为甜蜜爱情而歌,为美好生活而歌;如果从自身生产角度看,舍生忘死,为延存基因而歌,为留存后代而歌。

同人一样,有肺活量大的,声音高亢持久,有肺活量中等的次之,有肺活量小的自然就音低短促;有嗓音天赋的,歌声嘹亮悠扬;有嗓子靠努力的,水平也不错,但较之前者逊色一点;也有左嗓子的,还得尽其力尽其量。

在一个恰当的高处,放眼望去,你会发现光雾山的山很有特色。山脊相连成线,高低错落有致,山坡顺势而下,相互交融交汇。再一联想,就像是一群出征或驻守的勇士,巍然屹立,把各自的双手叠加放在一起,似乎齐声喊着“加油!”或其他什么口号。那场景活灵活现,蔚为壮观!

山坡上长满了灌丛和树木,均匀而又有质地。结合山势来看,就像是一个个勇士身披厚厚的铠甲,牢不可破,坚不可摧。山,与生俱来勇士之举,就是这样的无私,把氧气、绿意、清凉、生命之水等毫无保留地赐予了人类。

光雾山,地处秦巴山区(秦岭—大巴山)的米仓山南麓。秦岭号称“中华龙脉”,从光雾山之形貌即可窥一斑。

(二)

很快,就到了桃园。“如诗桃园,月琴流欢,一水横陈,连岗三面;龙驾烟云,腾绕神殿;休闲胜地,桃花山庄,鸡鸣羊跃,鸟唱人欢。”不禁让人想起,刘备关羽张飞三结义的桃园。虽说此桃园非彼桃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那就是桃花曾经在这方土地上盛开过,或许也发生过义结金兰的拜把子故事。

“世外桃源一直是人们心灵的追求,是一种与世无争的心灵境界。”更可喜的是,光雾山已被确定为“四川省首批十大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成为养身、养心、养性、养智、养德的“五养福地”。

从车里卸下疲惫身躯,满怀期待进入了福缘聚餐厅,迫不及待开始享用晚餐,外甥媳妇早就安排好的三菜一汤:汤是绿豆炖土猪蹄,闻起来怪怪的吃起来挺香的豆豉炒腊肉,一份素雅的野味儿菜,白里透红的麻婆豆腐。吃菜的同时,饮了两罐啤酒。

入住酒店,卸下行李,四处转转。广场上,音乐混响此起彼伏,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尽情地扭动着个性化的身躯,充分地释放着内心的得意,娴熟地展示着自己的舞艺。酒店外的街沿上,有坐着闲聊的,有举杯共饮的,有窃窃私语的,有吸烟观景的,也有步行、夜跑的。在这适宜的环境里,尽情的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谁也不把自己当做外人,只管高兴、尽兴!

(三)

夜里,来了一场珍贵而又通透及时的中雨,算是给外来人长住增加了坚定的信心,给本地人创收又增加了保险系数。

早饭后,放眼桃园四周群山,或许呈现出了另一面。山雾升腾弥漫,山恋起起伏伏,山形若隐若现,山象或真或幻。仿佛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如果不记得自己的真实境地,仿佛已经到了一种如飘如幻的神仙之境。

由于持续晴天高温,人们对雨水有种说不出的喜悦。成年人心中对雨水满是期待,毛毛细雨虽持续上演,但也愿意撑着一把伞静态地站在雨中。自我欣赏,感悟大自然的神奇和伟大,欣赏这来之不易的雨中即景。小朋友对雨水也充满了好奇和想像,无所顾忌,只身冲进雨中手忙脚乱喜形于色。倒是,小朋友的举动把随行家人给累坏了,生怕被雨水淋湿生病,宁愿自己湿透全身,也要用可用之物给孩子撑起保护的一片天。

“雨下起了,今天就莫得搞哟。”“走,在室内搞娱乐活动去。”“这年月,雨一般不过午,应该是要停的”……正在议论纷纷的时候,雨忽地就收了,天空中移动的云四散开去,像是又露出了微笑。喜得人们赶忙行动起来,携老带小,叫上随行的人或其中认识的人,乐滋滋的奔赴室外,去享用温和可亲的自然给予的恩赐。

思想是不统一的,因此方向是多维度的。我们一行顺着宾馆往左直接去,一边说着孩子们,一边聊家常事,不紧不慢来到了月琴桥边。

月琴桥位于月琴坝,月琴坝因地形似一张月琴而得名,为光雾山镇所在地,也是光雾山旅游景区的旅游综合接待中心所在地,曾是米仓古道上极其重要的驿站。诗曰,世外桃源,仙山漫步;云中古道,月栈听琴。其实,桥并不壮观,与恩阳古镇的起凤桥差不多,也就那么回事儿,没有更多令人啧舌的地方。

上得桥来,人满多的,基本上都分别在桥的两边栏杆旁,又是惊呼又是艳羡又是驱赶,声音此起彼伏。带着好奇心,也在桥栏处俯身看,十多米宽的河面,30-60公分的水深,清澈得一眼就能见到底的河水,泥沙、卵石、其它物一览无余。就像一位热情豪放的当地人,敞开心扉相拥八方来客。还有那自由自在的鱼儿,或许是吃惯了客人们扔的馒头类食物,或三五成群或成群结队或独来独往,不停在水中游来游去,用他们所有的智慧和精力,在水中不停搜寻。再一细看,桥上的人还算理性的,比较克制的,还有带着小朋友去到河水之边的。有的手持小木棍,有的用自己的手指,有的用绳结编织,或靠近鱼儿,或拨动着鱼儿,或强行改变鱼儿的游动方向,或网在兜里又马上放入水中……虽没有人来干涉,但作为游客应举止文明。至少,不能因为我们游客的尽兴,而影响那些土生土长的鱼儿往常的正常生活。说不定,它们心里真的很难受或许是满腹牢骚呢。人类虽然并不懂鱼儿的语言,但我们的友好是它们能接收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最好的相处模式。

桥上廊柱的对联,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层峦光雾接秦地,秋叶宵霞燦蜀天”、“巴鱼聚处米仓丰,红叶飘时光雾潋”。

等人们散去,才注意到栏杆旁有一块牌子:重口裂腹鱼俗称阳鱼,观赏点。重口裂腹鱼,分布于长江干支流中,尤以嘉陵江、岷江、沱江水系的峡谷河流中见多,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二级。这些鱼儿能逍遥自在存活,感恩于国家2020年启动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活动。

(四)

在返回映山红宾馆的路上,看到一家饭店里有一个大玻璃缸,里面有几只10来公分长的泥鳅,还有一只近一米长的大鲵。据说,它们都是光雾山的主人。大鲵,俗称娃娃鱼,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也是最珍贵的两栖动物,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对生活的水质和环境要求十分高。两种水生动物在一起形成了鲜明对比:一静一动,一大一小。娃娃鱼和泥鳅一起在玻璃缸里生活,一静一动明显着呢。娃娃鱼喜欢岁月静好,几乎处在安静状态里,最多是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才微微伸伸懒腰,稍稍挪动一下方向,而泥鳅则是不停游来游去,就像小精灵似的没有停歇过。相比之下,娃娃鱼再怎么不运动,存活时间仍很长,可达5、60年,个头也会越来越大,泥鳅再怎么折腾来折腾去,不但仅有4-6年寿命,且个头也不会有很大变化。最终,泥鳅都可能成为娃娃鱼的食物。它俩在一起正好演绎了人间一个道理,沉默是为了更强大,只要保持沉稳肯定是会强大起来的,反之,一个喜欢折腾的人,再怎么折腾是不会有多少变化的,反而会自食其果。

桃园是光雾山景区的主景区,面积有400平方公里,山间常有雾气环绕,故而得名“光雾山”,加之地形复杂、多奇险山峰,所以又有“峰奇”、“石怪”、“谷幽”、“水秀”和“山绿”五绝的说法。光雾山主峰海拔2500米,崇山峻岭、山清水秀,四季都有着不同特色,是旅游的好地方。此次来是为避暑消夏无瑕及他,只想安安分分地尽情享受清凉一夏!

总之,光雾山就是一座惊艳世界,盖过周边旅游目的地的后起之秀!“九寨归来不看水,光雾归来不看山”。“山水不全看,不算到四川”。亲,如果有时间休养度假避暑观光,请来四川省巴中市国家AAAAA级光雾山,定会让你如愿以偿或许获得更多惊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