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文旅新区交通发展

信件编号: 20220925184411479 来信时间: 2022-09-25 18:44
信件类型: 咨询 姓名: 吴****
内容: 尊敬的领导您好!市发改发布的2022年巴中重点项目建设名单中有文旅新区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其中表述今年内开展项目可研报告编制,请问文旅新区山地轨道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有什么进展?大致线路走向是什么?途径文旅新区的汉巴铁路是否会在光雾山设站?文旅新区是否在编制交通专项规划?何时出台交通规划?谢谢!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文旅新区发展和建设局    答复时间:2022-11-14 17:19

答复意见:

尊敬的吴东先生(女士):

您好!感谢您对文旅新区的关心和支持,您通过书记信箱所咨询的文旅新区山地交通项目相关信件已收悉,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山地轨道前期工作开展情况

截止目前,文旅新区山地轨道交通项目正在开展前期规划设计相关工作,中铁五院和株洲中车集团,正在开展项目前期的现场踏勘相关工作,轨道交通线型及站点选址初步意向已完成,正在抓紧方案论证。

二、关于大致线路走向的情况

文旅新区山地轨道交通项目在路线设置上,统筹考虑景点、地形等因素,实行“总体规划、总体可研、分段实施”的原则进行线路规划设计。目前在站点设置上,拟设置关坝站、石羊站、周家沟站(滑雪场站)、牟阳古城站、黑熊沟站、香炉山站等站点,具体需论证后根据现实需要确定。

三、关于途径文旅新区的汉巴铁路在光雾山设站的情况

汉巴南铁路起于陇海铁路眉县常兴站,经西成客运专线汉中站,南下经陕西南郑县,后进入南江县和巴州区,过南充市仪陇县、南部县境内,止于顺庆区兰渝铁路南充北站,与兰渝铁路和达成铁路相连。线路全长约290公里,其中巴中市境内长133.7km。根据目前公布的站点规划,光雾山暂无站点,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向上级争取在临近光雾山的关坝镇设站。

四、关于文旅新区交通专项规划编制及出台的情况

截止目前,文旅新区已完成《光雾山诺水河文旅整合发展片区(南江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光雾山诺水河文旅整合发展片区(通江片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规划编制工作,《文旅新区概念规划》、《文旅新区村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正在抓紧编制。根据文旅新区实际情况,我们将“交通+旅游”进行深入融合,正在编制《文旅新区交旅融合专项规划》,预计2023年正式出台。

再次感谢您对文旅新区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支持文旅新区发展,为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2022年10月29日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