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醉光雾山

发布日期:2023-02-20 15:12信息来源:天府散文 【字体:  

喜欢光雾山,居然是因为这几个字。光,给我光芒和目标,提神而振奋;雾,让我觉得神秘,朦胧而真实;山,包容而厚重,让我感受仁者之爱。而光雾山的红叶倒排在其次,就好像对一个人的喜欢,先从一个名字入手,在每个汉字的意义后面,分析她的婀娜、妩媚、发丝和眼神,以及她的一切深情款款。这样看来,我对光雾山充满了感性而冲动的好感,以至于不得不去看看它了。

周末天气甚好,于是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去。有朋友去过,说光雾山地处川陕交界的四川巴中市南江县境内,幅员面积830平方公里。我想,这该是多么磅礴的气势啊,漫山遍野的红叶,犹如洪波涌起,一定能融化所有看红叶的人吧。大家在车上议论纷纷,都比较兴奋。而我却昏昏然地享受着车子的颠簸,任凭这条公路把我渐渐带到那红叶的海洋深处。窗外,阳光多情而美好。远远望去,起伏的山峦随着斑斓的颜色一波一波扩散出去,又一浪一浪收缩回来。要不了多久,我就会完全被淹没了。

我们终于抵达景区门口,迅速换乘了观光车,正式向光雾山的核心地段前进。道路崎岖蜿蜒,螺旋式的上升或下降,不停变换着我们欣赏红叶的角度。窗外颜色越来越丰富,仿佛画师凝滞的颜料,需要公路一侧的溪水融化一些、稀释一些去罢。“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车上有人开始吟诵起诗句来。看着这些大自然的馈赠,我却忽然想到了我办公室桌上的两盆花:一曰虎皮兰;一曰白掌。由于我的管理不善,白掌的叶子都开始枯萎了,唯一一朵白花,伸出头来的也只是焦黄的色彩。只是虎皮还坚强挺立,不知道还可以陪我多久呢。假如,它们是生长在这美丽的光雾山中,是不是一样生气盎然啊。明明是大自然的物什,却非要弄到桌上,我这样想着,不禁有点伤感起来。

“到了到了,快下车看红叶了。”朋友喊起来了。

朋友说的到了,指的是我们抵达了光雾山景区中比较出名的“天然画廊”。下得车来,才看到游客实在太多了,大家蛇一样排着队伍,又蜗牛一样弯行在这幅中国画的腹部。试想,行走在画里面去欣赏画,殊不知自己本身也是画的一部分啊。我完全迷失了自己,感觉红、蓝、绿、黄等各种色彩纷纷蝶变,汹涌地奔腾过来,又倏的一下从身边滑过去。早听说这里的红叶是运动的,它藏匿于光雾之中,时隐时现。遇到太阳出来,驱赶了雾气,在光与影的美术效果中,各种色彩真实地暴露无遗,然后汹涌地从山顶奔泻下来,又或者从山脚努力往上攀爬,要直窜到山顶去。有些红叶最具活力,栖息在半山腰的树枝上,作为最耀眼的指挥者,等待你的欣赏和夸奖。而那些没有散尽的雾气,已经自觉飘到了山的边角地段,仿佛中国画的留白,需要一位诗人的诗句和落款。最好是加上了红日这枚印鉴,其意境顿觉高妙无比。

走过“天然画廊”,我们来到了大小兰沟。这里的树叶五彩纷呈,让你感觉到有无数的颜色在相互搭配,在相互碰撞。闭上眼睛,蓝、绿、黄、橙、红便梯次涌来,让人呼吸不得。火红、品红、褚红、酒红、玫瑰红,当然是最活跃的音符了,它们沉浮在色彩的海洋里,仿佛理发师漂染了少女的头发,让你觉得这少女是那么温柔而妩媚了。

阳光一直暖暖的,在深秋的光雾山中,一整天都跟着我们,一整天都照着红叶。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黑熊沟。我说“这应该是光雾山最美的地方了”。但朋友却不理解,“为什么每到一处你都认为是最美的呢,光雾山还有好多景点没有去啊”。我傻笑着,是啊,它们各美其美,我是被光雾山彻底征服了,词穷了呢。

说黑熊沟是“最美的”,在于它将色彩和流水婉约地结合起来,并偶尔有吊桥现身,我想油画也不过如此吧。阳光继续照耀着树叶,也照耀着我。大自然奢侈地将颜色五彩斑斓地涂抹在光雾山,阳光融化了它们,它们又融化着我,吞噬着我。我觉得我已经是一片树叶了,已经是一抹色彩了,已经轻轻地飞落在这溪流里了,和流水一样轻微的发声,仿佛要被带去,流向未知的远方。微风携带着大量的负氧离子拂过来,在红叶的海洋里,我得将自己心肺里面的污浊全部交出来,交给这山,这水,这色彩,让整个身心得到洗涤。一呼一吸之间,我再次感觉到了山在舞动,雾在奔跑,阳光在普照。这是多久没有的纯粹而简单的释放了。唯有此时,我把自己交给山水;唯有此时,我把自己交给自己。李白“且放白鹿青崖间”,梦游天姥山;陶渊明写出“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王维诗云“山中习静观朝槿,松下清斋折露葵”。而我,会有什么诗句呢?

溪流无声无息,带走了光雾山的色彩,带走了我,却没有带走这山中岁月。光阴似乎更愿意停留在这些红叶上,等待得意或者失意的人前来采撷。

古道顺着溪流蜿蜒蛇行,峰回路转,将我们消失,又将我们浮现。是啊,既然来到这里,是不是该忘记一些人和事呢,是不是该把心情彻底地交给光,交给雾,交给那些峭壁幽谷呢?可是,万千的红叶之中,哪一片是属于我自己的呢?五彩斑斓的颜色里,哪一抹才可以涂写自己的人生啊!

寻思着,一片红叶落在我的面前,正欲捡拾起来,却被一阵风吹落溪流,随水去了。

朋友说,明早抵达香炉山,有一轮红日在等着我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