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雾山

光雾山旅游景区

发布时间:2022-08-29 11:17:21

光雾山旅游景区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北部,川陕交界处,是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奇观集中呈现地。“光雾”在地方方言表示“都是雾,全是雾”,因常年被雾气笼罩,因而得名光雾山。光雾山山峰气势雄伟,常年云雾缠绕,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特殊的大地构造背景,造就出奇特的喀斯特岭脊峰丛地貌、古朴的原生态植被和清幽的峡谷风光。景区于1992年4月开业,200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8年成功创建为世界地质公园,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景区主要打造了燕岩石林、龙驾烟云、太极天坑(环线)、飞云栈道等精品景点。

 

光雾山不仅山奇水秀,有形有魂,更是一座底蕴深厚的文史宝库,现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米仓古道与秦汉文化、三国文化、红军文化、民俗风情共同演绎着波澜壮阔的历史,在这里留下了许多生动而神奇的故事,为光雾山注入了活的灵魂,形成另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地理位置   巴中市南江县光雾山镇

开放时间   8:00-22:00

景点级别   AAAA级

占地面积   410平方千米

部分景点介绍

七女峰

自焦家河畔一道山梁拔地而起,绵延而上燕岩峰,在这道山梁上几十座峰丛伫立,大小排列,错落有致。每座山峰从上到下都长满了花草树木,腾蔓环绕,古松挺拔。在这些众多的山峰中唯有七座格外引人注目,宛如仙女,婷婷玉立,俊秀典雅,神韵非凡,云雾飘浮其间,宛若仙境,这便是七女峰,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曾提词:“人间仙境光雾山”便出自这里。七女峰一年四季,景色各不相同,春天山花飘香,夏季绿树葱茏,深秋彩叶满山,隆冬冰雪压枝。

 


万笏朝圣

从燕子岭向东前行500米,便来到“万笏朝圣”。站在观景台上环顾四周,远处山峦叠嶂、林海苍茫;近处峰丛林立、千姿百态。对面一道山岭逶迤环抱,与七女峰遥遥相对,在这道山岭的一座山峰下,有一个山洞直穿山岭,直径约10多米,长约100米,穿过山洞可直接到山岭的背后,人们把这个山洞叫“穿心眼”,这道山岭叫穿心岭。在七女峰与穿心岭之间形成有一道峡谷,这峡谷出口较小,里面宽阔,如葫芦形,在这峡谷里面产有一种使用“火链”的石头,叫“火石”,为此人们把这里叫“火石塘”。“火链”是山里人发明的一种取火工具,一个纸捻、一块火石、一块熟铁,一手握住纸捻与火石,一手拿着熟铁撞击火石而产生火花,火花落在纸捻上便可燃烧,于是就取得了火种。这种原始的取火工具,在如今看来既复杂又简单,但是它却包涵着千百年来人们对大自然的探索与认识,它记录了光雾山人生产、生活的历史,体现了光雾山人无穷的智慧。在火石塘里,大大小小的峰丛遍布其间,依序绵延至四周山坡、山崖,极为壮观,有的如蜡烛直立,有的如并蒂莲花,有的似帆船起航,有的像古人朝靴。左边一座高大挺拔的石峰屹立于山崖,其形如一尊巨大的人像端坐于山崖之上,俯视着火石塘四周群峰石林,“万笏朝圣”的由来便出自于这里。

 


龙驾烟云

进入光雾山旅游景区便可看见一座挺拔秀丽的高山,这就是龙驾山,龙驾山自焦家河畔拔地而起,横卧在绿水与蓝天之间,她常被一层或浓或淡的云雾所缠绕,若隐若现,因此得名“龙驾烟云”。整个龙驾山高300多米,长约5公里,其山形如巨龙的骨驾,可以明显的分为上、中、下三层,上层高低错落如锯齿状的大小山峰犹如龙的脊骨,中层带状绵延的林木如龙身,下层大小十八座山峰如龙须和龙爪。龙驾山有一奇观,若遇雨后天晴的早晨,太阳出来的时候,山顶会出现红云罩山顶的奇观,山间云雾飘渺,青山若隐若现,十分神奇壮观。当地人说这是“佛光”,凡能见到佛光的人就会增福增寿。其实这是一种自然现象,是光和雾在适当的条件下形成的彩虹。有人为这一奇观曾写下了这样一首诗:青龙逶迤腾云间,吐雾化彩护龙冠。只因采得天地气,不归大海恋桃园。

 


米仓古道

米仓古道因翻越米仓山而得名,与金牛道、荔枝道并称中国三大古蜀道,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交通史上的活化石”“一条流淌的茶马文化长河”“一段可以触摸的历史”。米仓古道为南疆北国之锁钥,北上关中而通中原,南下巴蜀以达西南,是中国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条军事通道和粮食物资运输要道。米仓古道不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更是沧海桑田的讲述人。三千年来,古道上兵马驰骋,商贾往来,行旅不断,留下了众多精彩故事,待人寻踪问古。古道上世世代代巴山背二哥与巴山幺妹的故事更是渊远流长,不仅留下了《巴山背二歌》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们积淀下的故事更是被改编成一部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梦境光雾山》在景区演绎。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已将米仓古道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录。今天,当你走在光雾山旅游景区的米仓古道上,随处可见的历史划痕,崎岖艰险的凌空栈道,丰富多彩的石刻丰碑,无不在给你讲述着一段远去的神秘历史。

 

燕岩石林

从燕子岭向北下行300米便来到燕岩石林。在燕岩峰北面的绝壁下有一个巨大的溶洞叫燕子洞,每年春天有成千上万只燕子来到这洞中栖息,秋天飞走,燕子岩便由此而得名。以前常有人去洞中偷取“燕窝”,如今为保护生物环境,严禁人们入内,所以保护野生动物在光雾山中已是家喻户晓了。站在燕岩石林观景台上,眼前的景色美不胜收,如临仙境一般。四周石林成阵,满目奇观;苍松古藤,郁郁葱葱;峡谷峭壁,刀砍斧削;群峰石林,大小各异;景象特别,千奇百怪。有的如雨后春笋,拔地成林;有的俊秀典雅,婷婷玉立;有的高大挺拔,直插云天;有的丛生拥抱,自然天成。在这众多的石林中有一根分外引人注目,它高约200多米,宏伟高大,巍然屹立于山谷之中,被称为“定海神针”。在其旁边有三根为伍和两根一排的石柱林立,被称为“三柱香”、“两根蜡”。燕岩石林不仅石林成阵,而且植被丰茂,在众多的石林峰顶都长有大小树木,棵棵苍劲有力,大多为巴山松。这里花草树木,适地而生;藤蔓环绕,攀岩附壁;满目青山,苍翠欲滴;空气清爽,沁人肺腑。

 


太极天坑

太极天坑是光雾山旅游景区的一大精品景观。站在这里,好像进入了一个天坑,但它并非地质学中所说的天坑,是沿震旦系灯影组白云岩中的构造裂隙或软弱地带,由地下水溶蚀引起地表上部岩层下陷,并经地表流水下切共同作用而形成的弧形弯曲河道。据地质专家介绍,这里是典型的锅墙地貌,亿万年来,焦家河水一直由东向西切割,把这里的岩溶山体切割成S形状,如一幅太极图案,因此,称为“太极天坑”。焦家河流到这里,似乎变得更加温柔、宁静,在群山、秀峰、峭壁、绿荫的拥抱中蜿蜒迂回,如一条翡翠玉带缠绕在峡谷之中。奇山生奇峰,奇峰俏山河,在群山、峭壁的怀抱中,孕育出一颗珍珠般美丽的绿岛,灌木成荫,绿树葱茏,如蓬莱仙境,似青水芙蓉。一座奇异的绿峰拱立,如情侣重逢、如龙角倚天、如孔雀开屏、如桃园结义。周围悬崖峭壁上的地质奇观,记录着地质构造、地壳变迁、沧海桑田的历史,令众多的地质学家惊叹不已、流连忘返。千万年来,斗转星移,岁月沧桑,大自然在不经意间,造就出这美轮美奂、超凡脱俗的山水奇观,也成全了多少文人雅士的创作天才和无尽遐想。真是:

山水太极造奇观,锅墙天眼山水间。

水绕群山山抱水,山生奇峰峰秀山。

 


蜀门秦关

蜀门秦关是光雾山旅游景区的北大门,是川陕两省的分界线。自秦汉以来这里就是出入川陕的一座重要关隘,曾筑有关墙平台,古名“天上”,清代诗人熊一飞曾作诗《晓过天上》:“马自云中出,人从天上来”,便出自这里。汉王刘帮、汉中王张鲁、蜀先主刘备曾先后在此筑台建关、练兵打仗,又名“汉王台”;一九三二年红四方面军入川,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川陕边境创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大苏区,和广大劳苦大众建立了鱼水深情。一九三五年红军北上抗日,就在这里告别乡亲。后来当地民众常在此北望红军早归,又易名“望红台”。 著名诗人梁上泉曾写诗《望红台》,“重重高山挡住视线,我一手把它推开;条条溪流截断去路,我取弯月架起桥来”;形象地表达了当地民众思念红军的心情。2003年建成这座古代风格的关楼,取名为“蜀门秦关”。

 


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博物馆

2009年光雾山被国家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2017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派专家对光雾山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检查验收,于2018年4月17日获得批准;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已将南江光雾山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预备名录。

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博物馆是按照世界地质公园的要求建设的,总建筑面积4888.66平方米,中国著名书法家范曾为其题写了馆名。馆前陈列一块重388吨、长18.8米的龟裂纹灰岩岩石,距今约4.77-4.56亿年,俗称龙鳞石。馆内利用图片、文字、模型、实物、地质标本、影视等形式,采取声、光、电高科技手段,全方位展示光雾山的地质遗迹、地貌景观、科学价值以及资源保护和开发建设等内容。

 


两河口

寒溪河在这里汇入焦家河,因此称为两河口。两河口也是米仓古道重要的道口,分南、西二道,向南可通往巴中直达成都、重庆;向西可通旺苍,直达广元与金牛道汇合。站在两河口仰望天空,几座大山把整个天空分成了三个三角形,蔚蓝的天空飘浮着白云,在龙架山与营盘山之间流动盘旋,忽隐忽现,倒映在焦家河绿水碧潭中,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动态画面。两河口景点集中,附近有许多景点,有一首诗是这样概括的:

龙山佛光择佳期,焦河西流碧泻玉。

天马亲呢忘小驹,仙女望郎何时回。

截贤古道今犹在,巴山日出映天门。

焦寒二水知冷暖,浪击金墩越万年。

 


红山崖

亿万年流水切割、雨水溶蚀,将燕子岩切割成一道道山梁和一条条沟壑,纵横交错,塑造出震撼心魄的地质景观。红山梁长约400米,自燕岩峰下分支出来,伸向燕岩石林腹地,山梁厚度平均不足百米,长期雨水溶蚀,使山梁中部断裂开来,厚度仅5米左右,断裂宽度有十多米,已用栈桥连接。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森林植被生长的最佳条件,红山梁上森林植被茂密古朴,水青冈、巴山松、铁杉、桦树等乔木高大挺拔,在常年风霜雪雨洗礼下,留下生长岁月的痕迹,更显得铁骨铮铮,朗朗硬气,苍劲有力。

 


截贤驿

截贤驿是米仓古道的必经之地,历来就建有驿站,截贤驿修建于2003年。位于寒溪旁,寒溪发源于海拔2200多米的万字山打炉垭,距此约10多公里,两边都是高山,中间一条幽深峡谷,因山高水凉,即是夏天也是冰冷刺骨,“寒溪”由此而得名。寒溪上游山高坡陡,虽然森林植被很好,但固水效果却很差,所以寒溪平时的流量很小,如遇大雨,由于时间与空间的差异,河水就会暴涨,就是因为寒溪有这一自然特点,在这里发生了“萧何月下追韩信”的著名历史故事。

 


碑沟口

碑沟口位于两河口上游600米处,是通往龙王、普陀的必经之地。碑沟发源于普陀村的雷家沟,山势陡峭,落差足有1000多米。碑沟口两岸悬崖峭壁,高山对峙,极为险要,行人过此顿感畏惧,古人在此立有镇山石碑,碑沟由此而得名。

 


飞云栈道

高大的绝壁如巨石垒成,高耸云天,当地人称磊石岩。磊石岩高约280米,节理裂隙呈水平发育,是研究光雾山岩溶地质形成的重点区域。光雾山这片陆地受内外力作用,多次抬升,很久以前,太极天坑很可能是一个硕大的溶洞或地下暗河,经亿万年雨水溶蚀,流水长期冲刷、切割使其坍塌,便形成了现在这样神奇的山水景观。在水平裂隙间天生的台阶上建有栈道,人行其间,如凌空行云,琼阁踏雾。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