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水洞天

诺水洞天景区

发布时间:2022-08-29 16:28:57

 

诺水洞天景区位于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北部,川陕交界处,2004年被批准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4年晋升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景区东有“秦川锁钥”护持,西与“剑门蜀道”相连,与“临江丽峡”、“空山天盆”构成姊妹景区,呈弧形分布,共同构成了“山水洞天”相互辉映的诺水河旅游景区。


1

“两河一山,诺水洞天”,景区由诺水河上段、鲁坝河及金童山组成,幅员面积约221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区内景观主要集中在长20余公里、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诺水河上段。这里峡谷幽深,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怪石嶙峋,奇峰突兀,山林茂密,飞瀑、溶洞、暗河比比皆是。景区自南向北分布有楼子九个院子温泉体验、金童山山地公园、玉皇坝花海、别有洞天溶洞群、十里峡谷漂流、中峰洞等六个观赏或体验景观区域。

2

3

其中最为核心的景观区域当属被誉为“世界溶洞博览园、中国溶洞博物馆”的“别有洞天溶洞群”。这里已初步探明有龙湖洞、狮子洞、楼房洞、红鱼洞、仙人洞、仙女洞、宋家洞等溶洞128个,分布于寒武纪、奥陶纪、志留纪、二叠纪、三叠纪五个时代地层中,是世界上发育母岩地质时代最多的溶洞群和多层次、多类型、多特色的溶洞世界。洞内常年温度恒定在17℃—18℃,湿度96%—98%,形成了北纬32度线上独特的溶洞气候。

“别有洞天溶洞群”洞内目前可游面积约20万平方米,已探明洞道长达20千米以上,洞洞相连,洞中有洞;洞内阡陌纵横,状如蛛网,暗河幽深,塔柱林立,乳石密布,晶莹剔透,气势磅礴。目前已开发了洞庭水府、海市蜃楼、世界最大棕榈树群、喊泉飞雨、楼兰古城、亿万鹅管、全球最大球幕光影秀、古松迎客、玉柱擎天、生命之源、米仓栈道、宝莲台灯、火焰遗痕、诺水仙境、抬头见佛、渺漫苍穹、雄川瀑布等300余处著名景点。

洞天之外,山奇水秀:国画翠屏、金童玉女峰、玉皇坝天坑、飞来石、米仓古道、别有洞天、亿年石林广场、双乳峰、日月峡、情人谷、美女晒羞、万卷书、变色泉、三潮水、玉皇坝花海等360余处著名景点将诺水洞天景区妆点得份外妖娆,美伦美奂。

2019年起,巴中市文旅集团对诺水洞天景区投入巨资改造提升,随着恩阳机场通航,巴陕高速通车,汉巴南高铁及米仓大道、诺水大道开工建设,光雾山—诺水河必将成为川东北旅游首选目的地!

主办单位:中共巴中市光雾山诺水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工作委员会 联系电话:0827-8566789
蜀ICP备2022014749号-1 川公安备案51192202000163号